创意写作 No.6 一件尴尬的事

By 巫塔

第六讲(2014.10.23)


一、基本思路

为深化No.5 寻找一个写作主题,而写作《一件尴尬的事》,全面考量、审视自己。

“在这种存在的瞬间里,当你全身心的沉浸在当下生命的体悟中时,便超越了死亡。这正是威廉·布莱克在《天真的兆象》里描绘的境界:在一颗沙粒中看见世界,/在一朵野花里看见天堂;/在你的掌心中把握无限,/在片刻之间捕捉到永恒。”(伍尔夫)

二、练习与初步点评

1.写作

写一件尴尬的事;

看一看自己所写的内容,联想一下那一段时间是否还有其他的因素对你的生活造成影响,与现在的生活是否有联系?写下这些复杂点儿的联系。

2.点评

事件:走错厕所、手机掉到厕所里、穿反衣服、各种误解(伤人的话、鄙夷的眼神……)、近视看不清人、撒谎与圆谎、饮料洒满身……

表现技巧:开头的方式(对话式、追忆式、感慨式……);场景描述要细节化,不能概述。

三、修改

把那些复杂点儿的联系融入到正文写作中。

一件尴尬的事,涉及到的基本写作模式是:我在这时的这里做着什么,在这个模式上进行细节填充与广度扩展。

“我”、“做着什么”——感官上的细节,从头到脚一一检视;超越身体的界限,把自己往抽象概念的人类作转换,自己的行为与人类的行为特征,比如引入神话母题。

“这时”——突破现在时,在时间上跳跃,从现在时回到过去,预想未来。

“这里”——从实际的地方延伸到想象的地方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内在王国 | Powered by LOFTER